建筑节能技术
分享
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全球性的资源匮乏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建筑能耗在能源总消耗中占据近三分之一,建筑行业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改变生产模式,走建筑节能之路。能耗较大的围护结构如何减少热量损失?可再生能源如何运用到建筑中去?如何提高能源利用率?如何做好自然通风?《建筑节能技术》课程将会给您一一解答。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建筑节能技术》课程着重培养建筑工程行业从业人员的建筑节能施工和管理技能,课程主要讲授建筑节能基本知识、建筑外墙节能技术、建筑门窗与幕墙节能技术、建筑屋面与楼地面节能技术、建筑设备节能技术、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建筑节能设计文件识读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树立起节能意识、质量意识,使学生掌握围护结构的节能施工和质量控制与验收,使学生能在国家规范、法律、行业标准的范围内,提交围护结构节能施工方案,完成施工实施,具备从事本专业岗位需求的节能施工技能。


授课目标

《建筑节能技术》课程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必修专业核心课程。现面向三年制专科教学,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系统构造、施工和质量控制技能。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核心岗位-施工员岗位对本课程要求:

1、应具备的专业知识

1)具有建筑节能施工行业规范要求等基本知识;

2)能熟练识读建筑节能专项工程图纸;

3)具有建筑节能工程计量的基本知识;

4)掌握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系统构造与节能施工技术的基本知识;

5)具有建筑节能系统施工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

6)具有建筑节能系统施工质量管理与检验的知识;

2、应获得的能力

1)建筑识图能力;

2)建筑节能系统基本构件验算与施工计算能力;

3)建筑节能系统施工技术应用能力;

4)建筑节能系统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

5)建筑节能系统质量检查与验收能力;

3、具备的综合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热爱建筑行业;

2)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具有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

3)具有较好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

5)具有建筑节能意识。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测量》、《建筑材料与检测》


参考资料

(1)建筑节能,王立雄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12月01日第二版;

(2)建筑物围护结构保温隔热应用技术,徐峰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年01月第一版;

(3)建筑节能工程施工技术,北京市建筑材料管理办公室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03月第一版;

(4)建筑节能施工工法汇编及技术应用,杨惠忠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09月第一版;

  (5)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 50176-1993).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编.中国计划出版社,1993.

(6)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2005).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7)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区部分) (JGJ26-1995).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

(8)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10)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9)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75-2012)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10)既有采暖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JGJ192-2000)北京中建建筑设计研究院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11)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411-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常见问题

学习中遇到问题,可qq联系:670277081、60200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