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建筑建造学院
浏览次数:245

 

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建筑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确保我院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院党总支的具体要求,结合本院学生党支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本次活动以“立志成才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为主题,以“争做思想上的先锋,争做学习中的榜样,争做工作上的模范,争做生活中的表率”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质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成效、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引导学生党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激发广大学生党员的开拓创新、自觉奉献精神,努力做到“五带头”;使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党员骨干受教育,成长发展增才干、实践服务树形象。以此活动为契机,建立学习型党支部长效机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党员队伍,迎接党的十八大。
二、主要内容
(一)创建先进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应致力于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努力服务于学生党员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争当优秀学生党员
大学生党员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树立“一个学生党员一面旗帜”的标杆作用,带动和帮助其他同学,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学习准备阶段(2010年6月10日—9月)
学生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创优争先“大讨论”活动,制定符合支部特点、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公布并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关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1020)》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习党章,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做好暑期党员实践队赴新农村调研、服务的社会实践工作。
()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2010年10月--2011年6月底)
1、学习典范活动
在学生党员中牢固树立学习力是持久竞争力的理念;学生党支部定期举行“每月时评”,浓厚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热点、关注民生氛围,理性认识国内外形势;不定期邀请资深教授和专家,专门针对某一个热点问题或重要时事开展辅导讲座;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配合影音资料,增强理论学习的知识性和实效性;以实践为途径,加强理论认知,以参与创业大赛、大学生规划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所遇到和需要研究的问题,提高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党员在原有知识基础上不断学习与创新,通过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素质竞赛活动内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并在其中起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业上追求精益求精,做到以端正的学习态度影响同学,以有效的学习方法启发同学,以出色的学习成绩信服同学。
2、志愿服务活动
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每个教师党员固定一个班级,或是与一个学生社团结成对子,定期开展交流,提供对策建议,促进共同提高。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为社会、学校、学院或离退休老师“献爱心、讲奉献”活动;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每名学生党员固定与低年级需要帮助的一位或几位同学结成对子,针对这些同学的问题,定期进行交流,解疑答惑,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帮助,并做好记录,经常将情况向辅导员反馈;以学生党支部或党员个人的名义,不定期开展社会爱心活动,参与校园各类公益活动。
3、先行表率活动
继续开展“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党员示范宿舍、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铺,充分发挥党员的正面导向作用;评选“优秀党小组”和学院“十佳学生党员”,形成“关注学生党员,努力向学生党员看齐;关注学生党小组,努力向学生党小组靠拢”的浓厚氛围;组织“学院发展,党员有为”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成果将通过展板形式展出,以体现支部工作成效;筹备出版若干期“创先争优”电子工作简报,展示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作法、优秀成果,充分发挥其舆论引导和示范作用。
4、组织创新活动
完成学生党小组的合理设置,试行学生党小组建在专业,建在班上,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小组长;举行学生党小组长培训班,不断提高学生党小组长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建立学生党小组立项制度,开展专项主题活动,成果与小组内外的同学共享;建立和完善党小组长定期交流制度,介绍经验,剖析不足,促进学生党小组工作的不断完善。
()典型带动、总结提高阶段(2011年9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使“五个好”的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五带头”的优秀学生党员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做好考核评议,搞好总结,展示创争经验和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十八大。
四、实施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组长,对活动负总责;学院团总支书记担任副组长,协助抓落实;各小组组长负责具体实施。
2、提倡创新。发挥学生党小组、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小组大胆创新,以适合小组特点、优势、富有特色的主题、方式实现目标。
3、务求取得实效。要统筹安排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工作的关系,确保达到以活动推动学生学习、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先进典型,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4、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院报、学院网页、创先争优信息简报等媒介,大力宣传我院各学生党小组开展活动的作法和经验,保证活动的“三个有”,即每一次活动有宣传、每一次活动有报道,每一次活动有总结,努力实现宣传有影响,报道上档次,总结有水平。要树立典型,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学生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学生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
 
 
 
附: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计划表
第一阶段
2010年8月初
暑期党员实践队赴丰县新农村调研、服务的社会实践工作
2010年9月21日
1、成立学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讨论制定本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2010年9月21日—9月28日
1、召开创业争优学生党支部动员会
2、宣誓大会: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
3、学习相关文件
4、各小组讨论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5、完成学生党支部的优化设置
第二阶段
2010年9月
—2011年6月底
1、“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的党员示范活动;以“党员示范工程”为重点的新生入学教育服务;
2、小组与新生班级共建;
3、党员与低年级需要帮助的学生结对子帮扶;
4、有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力专题讲座
5、开展创先争优支部立项活动;
6、每月时评、理论学习的观摩展示;
7、党小组组长专项培训和交流会;
8、参与社会爱心活动和校园公益奉献活动;
9、出版若干期“创先争优”工作简报电子版;
10、“优秀学生党小组”、“十佳学生党员”评选;
第三阶段
2011年9月
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展
 

      

Copyright © 1996-2020 tm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建造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