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师表、师能、师魂——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姜艳霞老师
发布人:建筑建造学院
浏览次数:57

 

师表   师能   师魂

94日,在徐州市教育工会召开的庆祝教师节徐州市师德先进表彰会暨师德模范事迹报告会上,我校建工学院姜艳霞老师荣获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于此我们对姜老师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记: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姜老师,您从教这么多年来,经历过风雨大浪,也排除过万难,一直行走在践行师德的道路上,请问您对于师德是怎样理解的呢?

 

姜老师:我觉得师德这个词不光从表面上去理解,师德是“师表,师能,师魂”的有机统一体。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师表是一种行为规范,是老师必须遵守的,师能是实践师德的基础和依托,师魂是师德的灵魂核心所在,三者缺一不可,各有侧重。

 

记:“学高为师,身高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您是在从教道路上怎样对待学生的呢?

 

姜老师:做为老师,我主要是引导学生,学生还是要靠自己。我们倡导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实行的是育教于兴趣,育教于情,用真情来打动他们,再育教于义,在学习的过程中,以研讨为中心,交流为纽带。这样才能把教师的课堂变成学生的课堂。

 

记:要是这样的话,我相信学生对您的课堂也是相当有兴趣。所谓:“爱生如爱子”,您对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什么建议或者忠告呢?

 

姜老师:呵呵,我们有些同学不是不想学好,而是不知道怎么学好,我们老师是抱着“不是教会学生以何为生,而是教会他们懂得为何而生的意义和价值”的态度。不仅是教授知识和本领,还要教授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爱并不是纵容,严格要求也是一种大爱。我们现在教学的过程中,实现对同学们的教育从原来的注入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那么,就要求同学们积极的参与进来,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老师言传身教的影响,才能懂得为何而生。在大学学习中,我们老师教的不是智商,教的是智慧,有的学生在学校里混了三年,出去之后糊涂三十年,希望学生在学校里知道学会为何而生,而不是以何为生。

 

结语:通过对姜老师的采访,我们深切感受到姜老师的人格魅力,师表、师能、师魂在姜老师身上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从姜老师身上我们能够真正体会到母爱般的温暖,是我们信得过的好老师、靠得住的技术顾问、热心的好大姐。

 

      

Copyright © 1996-2015 jiwei.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建造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