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桐清院长就《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实施接受《中国科学报》名师校长访谈
发布人:建筑建造学院
浏览次数:306

2019327日,《中国科学报》发表《高职教育:“乍暖还寒”这五年》高职校名师校长访谈录,文章就《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颁布实施对国内知名高职院校名师校长和职教研究机构专家进行访谈,建筑建造学院院长方桐清教授受邀接受访谈。

在访谈中,方院长以他从事高职教育30多年的经验谈到:“虽然党和政府对高职教育一直都十分重视,但是传统文化对高职教育的鄙视、各种歧视高职教育的政策一直客观存在,普通教育俯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自我认知不高、社会低看职业教育的现象也一直客观存在”。方院长认为2014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标志着“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而今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教育提高到“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地位,说明职业教育已经开始“春暖花开了”。

方院长说:“《方案》具有毋庸解释性,目标任务清晰,可操作性很强,开篇便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职业教育同义务教育和其他普通教育一样,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方院长还就《方案》中关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内容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时代“双师型”教师与过去所称的‘双师型’在内涵上有了很大提升,过去认定的“双师型”体现在讲师+工程师、讲师+职业资格证书、讲师+实践培训证书等证书的叠加上,关注外在的表征,而这次则把“双师型”界定在“同时具备”的“双能力”上,关注教师素质的本质,“要求比过去高了、实际了”,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不仅要重视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还要重视提高课程实践的能力、专业实践的能力;不仅要依赖于一年有一个月、五年有一年的实践能力提升的“官方”安排,还要自觉有效利用课余时间、教科研时间、学术活动时间主动提升自己的“双能力”,更要持续不断地更新知识、积累“能力”,真正俯下身子下真功夫、求真本领。(吴超晖)



链接地址: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3/344640.s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1996-2020 tm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建造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